腸病毒--

一般剛發病的表現跟一般的感冒或急性扁桃腺炎很相似,大多會有高燒併有喉嚨痛,若沒有足夠經驗,很容易忽略掉初期口腔內軟顎上的皰疹變化,而將它當一般的感冒來醫治,這樣通常發燒都很難控制下來。在發燒後24-48小時,口腔內才會有明顯的皰疹性咽頰炎出現,而手足口及屁股的疹子則會陸續的出現。而嘴巴內的皰疹破洞會在發病後3天左右到達高峰,維持2-3天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的進食就會變的困難。盡量給予清淡軟冷的食物,太熱太硬太刺激的食物都應避免,還可以選擇在吃東西前先噴口腔內消炎止痛噴劑,以利患者能順利進食。否則若水分飲食攝取不足,反倒會有脫水,高燒不易控制情形出現。

  當患者出現意識狀態改變,肌躍型抽慉,持續嘔吐,高燒不退的情形出現,則要擔心有重症的可能性,這時候就要考慮進一步住院接受觀察跟治療。因為腸病毒有很多型,重症的機率(像克沙奇71型)不高,這種重症的機率都小於5%,所以倒不需特別擔心,只是小於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年紀越小越需小心)還是要特別注意。 若家中有其他小朋友時,最好能隔離。其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但糞口傳染也會發生。所以應該要戴口罩以防飛沫,常洗手以防接觸分泌物吃進嘴裡。病毒傳染力通常都會在發燒時到達最大量,所以有發燒時最好能隔離(至少要戴口罩),不要上學。而腸病毒因為可能會在腸道內存活3-4星期,會經由糞口傳染,多洗手少抓眼鼻,吃東西前必定洗手就成為了最好的預防方式。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腔潰瘍--

嘴巴內有傷口破皮,雖然只是小傷口,可是往往會令人疼痛萬分,尤其是破在舌頭上時,更是痛苦,簡直沒辦法說話了。一般人會認為是火氣大或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引起。

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如下: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聲音沙啞 --

聲帶是一對強韌且具有彈性的構造,左右兩側各有一片,說話或唱歌的時候,利用兩側聲帶關閉及控制其張力,在氣流通過時產生摩擦共振而有聲音的產生跟變化。當聲帶受到損傷的時候,摩擦共振改變,就會使得發聲品質改變而產生沙啞。

1.聲帶長繭,長息肉--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鼻血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不陌生,不過卻也都是恐怖的經驗。幸好大多數的鼻血流量都不多,都可以自己緩和下來,只有非常少數會血流不止。

 

鼻出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耳朵流膿(耳漏)是很令人困擾的一件事情,不但會有發炎的紅腫熱痛外,還會影響聽力,會頭疼,會有臭味,還會令人坐立難安,甚至睡不著。擔

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不治之症,是不是腦內有長壞東西....等。

一般造成的原因多是因為外耳或是中耳發炎引起。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兒常見上呼吸道疾病
1.普通感冒:
     是小朋友最常罹患的疾病。主要症狀為咳嗽,流鼻水,輕微頭痛及發燒,病程約一星期。常見原因為病毒感染,像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主要治療方式為症狀治療。給予充分的休息,攝取足夠的營養及水分。不過要注意是否引起次發性的細菌感染,若出現較濃稠黃綠的痰或鼻涕時,就要考慮進一步抗生素的治療。

2.流行性感冒:

       不同於一般感冒,症狀較為嚴重。症狀包括高燒,頭痛,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無力,甚至可能有肺炎等可能致命的併發症。一般仍會採取症狀治療,若確診為A型流感,則可以使用抗並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來治療。預防勝於治療,若可以預先施打流感疫苗,將可大大降低罹病風險及嚴重程度。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突然之間天旋地轉,冷汗直冒,嘔吐噁心不止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也是眩暈症典型的症狀。凡是有經歷過的人一定都終身難忘,會覺得世界末日到了,自己要死掉了,且會非常恐懼再度經歷此種經歷。絕大多數的人遇到眩暈發作。會選擇趕緊送往急診,但往往到急診後發現醫療人員一副覺得病人及家屬反應過度,沒啥好大驚小怪的態度。打個點滴症狀緩解,開個藥就打算打發回家。要是我是病人或是家屬當然沒辦法接受,總覺得應該做些進一步的檢查去查明到底發生了麼事情才對(比如說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但這種檢查往往被認定是醫療資源浪費,因為沒有cost-effective-->絕大多數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此時往往因立場及想法不同,就容易有不滿及糾紛的產生。唉...醫病關係..這是一門難解及需要終身學習的課題。

     梵谷據說就是因為受到眩暈症所苦才會畫出"星夜"裡渦漩狀的星星(與美學大師蔣X所說的有出入),也因為受不了耳鳴的痛苦而將耳朵割下來(非因精神分裂病幻聽的影響),可見眩暈症的恐怖。造成"暈"(dizziness)與"眩"(vertigo)的成因眾多,可能是心臟血管問題(腦部血流減少),代謝問題(低血糖,甲狀腺功能低下),精神狀態,前庭神經病變,藥物or 腫瘤...等諸多原因造成。必須去區分為中樞性或是周邊性的原因。雖然絕大多數的眩暈都屬於良性的,可以經由治療慢慢緩解,但仍必須要注意少數不良的原因。像梵谷這麼嚴重的眩暈實屬非常少數,倒是也不用對眩暈過度驚恐。不過在發病的時候切記要掌握四原則--藥物要服,動作要慢,睡眠要足,飲食要淡。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的研究著作登載囉!

算是對耳鼻喉界一個小小的貢獻。

記錄一下。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看診時,有位小男孩吵鬧著不肯坐上治療台,
我看著旁邊的憔悴太太,想都沒想就說:阿媽,請幫忙扶好小朋友。
結果小男孩哭著說:媽媽不要,媽媽不要。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