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鼻血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不陌生,不過卻也都是恐怖的經驗。幸好大多數的鼻血流量都不多,都可以自己緩和下來,只有非常少數會血流不止。

 

鼻出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

1. 外傷:撞傷或是挖傷。為最常見的出血原因,約佔9成。 尤其是小朋友常常在揉完鼻子,打完噴嚏後發生。也常常睡覺睡到半夜發現枕頭上都是血,趕緊送急診。是小朋友半夜急診常見的原因。往往在折騰了老半天之後,血就止了,而急診的醫師沒好氣的對你衛教,幫你約隔天的耳鼻喉科門診後,就打發你回家了。可是明明就沒有撞到,為什麼會流鼻血呢?多半這樣的小孩有鼻過敏,因為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半夜不自覺的去揉鼻子所以出血。所以要避免鼻血再度發生,首重先止血必須先治療過敏。而流血發生時千萬別驚慌,保持一般眼睛直視前方的姿勢,雙手捏緊鼻孔兩側(直接加壓止血法),配合冰敷鼻子。不要頭往後仰,這樣反而會有嗆到的危險。若超過半小時仍然血流不止,或有嗆血咳嗽等大流血症狀,才需要進一步送醫止血。

2.高血壓:偶而發生,約佔5%。成人若有高血壓沒控制好,造成血管壁較脆弱,要是剛好天氣較乾燥,吃到較熱食物,局部血壓升高,有可能會有大量的流血,這種流血有可能出血點在鼻腔深處,不易止血,就需要送急診就醫。不過需要適當冰敷並放鬆心情,以免血壓升高更會流血。

3.鼻腔異物:偶而發生,約佔5%。多發生在學齡前2~5歲小朋友。因為發展上屬於探索期階段,喜歡將東西放入耳朵,鼻子,嘴巴內而發生拿不出來的情況。要是怕被罵不敢說,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有感染發炎發生,而使得黏膜潰瘍出血,若是鈕扣電池類會腐蝕黏膜的東西,則可能產生鼻中膈穿孔,鼻塌陷等更嚴重後果。也有可能是水蛭,蛆等生物入侵。不過一般會有跡可循,可能之前有到河邊戲水的病史。還好這並不常見。

4.血液疾病:因凝血功能不好造成,像白血病或是血友病。會合併有身體其他地方的瘀血,潰瘍或出血。罕見,少於1%

5.腫瘤:罕見,少於1%

 

   要是有流鼻血的問題,首先要放鬆心情,不要慌張最重要。進一步就醫檢查,適當止血並找出流血的原因才是根本,以避免反覆流血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