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咽喉異常感症globus pharyngitis的原因不外乎是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喉嚨局部發炎或腫瘤,當然壓力也會加重不舒服。一般可以先安排檢查(鼻咽喉內視鏡或是胃鏡檢查,排除掉腫瘤的問題,接下來再針對造成的原因治療。一般最常見是跟胃食道逆流有關,有相關症狀一般會建議服用較好的胃藥(氫離子阻斷劑)一段時間(3個月),配合心情調適(放輕鬆),再加上飲食注意,生活作息調節(戒煙,減少喝酒、咖啡、茶、巧克力、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辣的食物,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包括喝水,飲食八分飽、腰部不要穿太緊身衣物),應該可以控制胃酸逆流情形。喉嚨局部發炎可能跟扁桃腺結石發炎,聲帶過度使用,造成聲帶發炎甚至長繭或是局部肌肉緊繃有關。一般扁桃腺結石發炎是因為扁桃腺表面有隱窩縫隙,容易會有藏污納垢的情形發生,而刺激扁桃腺造成發炎,於是就會產生白白臭臭的分泌物,分布在扁桃腺表面。只要將它擠出排除,注意口腔衛生,頂多吃幾天消炎藥就可以了。至於聲帶發炎甚至長繭,可以透過學習聲帶的正確發聲,少說話,避免不當清喉嚨。若是聲帶已經镸繭,初期仍有可能透過發聲的矯正,讓聲帶有足夠時間休息,吃消炎消腫的藥物來控制改善(類固醇跟斷血炎屬於此類藥物)。要是透過非手術的方法都失敗後,聲音仍然恢復不了(上皮細胞已經纖維化造成永久改變),這時就可以考慮透過喉直達內視鏡手術將長繭的聲帶修除才能改善了。只不過要是沒有好好保護聲帶,沒有正確的發聲方式,有可能會再復發就是了。至於咽喉部惡性腫瘤倒是少見。偶有發現因會厭粘膜粘液腺管阻塞而產生會厭囊腫,一般只需要追蹤檢查即可,不需要特別處理,除非症狀真的太厲害或是有變化,才會考慮手術處理。至於鼻涕倒流的問題,要檢查是否有鼻過敏或是合併有鼻竇炎的情形,需針對情形給予適當藥物治療(抗組織胺或抗生素)排除上述各種生理性器官性疾病之可能後方才考慮心理因素。所以也需要放輕鬆心情,否則喉嚨異物感,壓迫感會更加厲害。


文章標籤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1140656-0450.jpg

黴菌性外耳道炎屬於常見的耳部感染。正常人的外耳道處於略偏酸性的環境,如由於耳內進水或不適當地用藥,改變了外耳道酸鹼值,則有利於黴菌的孳生。若是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糖尿病),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是類固醇,不當使用抗生素,也都會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感染發生後,會覺得耳內有搔癢感,可能會過度掏耳朵,使外耳道角質層變薄,而加重其感染。常見的病原菌是念珠菌和黑麴黴菌的感染。

念珠菌感染初期以滲出分泌物為主,後期才在發炎部位出現肉芽組織,皮膚出現潮紅糜爛,表面覆白色或奶油狀沉積物。黑麴麴菌感染一般不侵犯骨質,也不破壞組織,僅在外耳道形成黃褐至黑色的菌絲團塊。常見症狀主要包括:耳朵脹痛,癢,阻塞感,潮濕,聽力受損,耳鳴,甚至眩暈。治療方式是以局部治療為主,清除外耳道內的分泌物,保持外耳道乾燥,局部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治療一般都要數週才能根治,一定要耐心配合。

文章標籤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1261119-0410.jpg201601281445-0784.jpg

             就醫(急性化膿)                         治療三天(積液性中耳炎_氣液相接)                                              

201602061710-2599.jpg20160210-1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51127.jpg20151130.jpg

               兩小時                                                       三天                                                      

20151207.jpg20151230.jpg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601071209-3381.jpg201601110639-5246.jpg

              剛就診                              三天(耳膜破裂)

 201601110639-5750.jpg201601180519-3540.jpg201601301450-3446 拷貝 2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頸部腫塊(neck mass)--

  以前小時候非常喜歡吃"東山鴨頭",但自從念了醫學院之後,就戒掉了這個喜好。因為脖子的淋巴數目非常的多,佔了全身淋巴節的七到八成。而淋巴節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主要是用來對抗入侵身體的病菌。所以自然會有很多殘存的病菌存在淋巴節裡。也就是說當我吃鴨脖子的時候,同時也吃進了很多的病菌。而人的脖子跟鴨子的一樣,佈滿了淋巴節。所以當我們發覺頸部有異常的腫塊的時候,第一個要想到的是"淋巴節腫大"。一般對於頸部腫塊有所謂的"三八法則"。--> 有八成可能會是惡性腫瘤,八成可能是轉移來的,八成轉移來自頭頸部的腫瘤。也就是說,當有頸部腫塊的時候,第一個必須要先排除是否有"鼻咽癌,口腔癌,腮腺癌,下咽癌"等頭頸部腫瘤的可能性。

   而頸部腫塊可能的成因有以下幾種: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腸胃型感冒--

   就是一般的感冒合併有腸胃的症狀,所以顧名思義罹患腸胃型感冒會有的症狀有一般感冒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發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感冒症狀,加上"噁心,嘔吐,拉肚子,肚子痛"等腸胃炎的症狀。但是依不同的感染病菌及不同人的免疫反應,會有不同的症狀。並不是所有的症狀全部會出現。

1. 輪狀病毒--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702110224-3683.jpg30多歲女性感冒喉嚨痛3天,雖然有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可是效果不佳。還是覺得喉嚨異常疼痛,因此來就醫治療。檢查過程發現喉嚨扁桃腺並沒有明顯發炎,吞嚥發音也沒有特別問題,但是鼻音特別嚴重。便進一步檢查了鼻咽部。頓時嚇了一大跳,嚴重的發炎化膿,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有腫瘤呢?經過一番治療,將膿液清除後,才發現是因為嚴重感染發炎造成的,並非是腫瘤因素,這就安心多了。接下來的治療就事半功倍了。一般人要是有喉嚨痛,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扁桃腺發炎。是否喉嚨痛就是扁桃腺發炎呢?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喉嚨除了扁桃腺外,還有其他的構造—腺樣體,軟顎,懸壅垂,舌頭跟部,後咽壁,會厭軟骨,甚至聲帶也算。所以當有不舒服的時候,首先必須要先去分辨是哪裡的問題。一般最常見的當然還是上呼吸道淋巴組織Waldyer's ring其中之一發炎感染造成(Waldyer's ring包括有鼻咽部,扁桃腺,後咽部,及舌根扁桃)。因為它屬於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所以當有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的時候,整個Waldyer's ring它幾乎都會引起發炎,而不單單只發生在扁桃腺。但因為扁桃腺組織最大,且吞嚥時影響最大,所以一般都會用扁桃腺發炎來代替整個鼻咽口咽及舌咽淋巴組織的發炎。這個病人比較特別的是只有鼻咽部嚴重化膿發炎,Waldyer's ring其他的地方都沒有受太大影響。雖說上呼吸道感染有九成以上都是病毒感染,但當有化膿性發炎的時候,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尤其是鏈球菌的感染不可輕忽,要適當的局部清除膿液治療以及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的產生。


文章標籤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0多歲中年男性,最近因為感冒之後鼻涕變多變濃稠,有怎麼擤都擤不完的鼻涕。服藥已經超過2星期。而且左耳有悶塞聽不清楚會耳鳴的情形出現。除了咳嗽頭痛外,因為頻繁且習慣非常用力的擤鼻涕,造成耳朵的不舒服日益嚴重。在搭完飛機後症狀更加嚴重,尤其在飛機降落時耳朵更是疼痛難耐,因而來就診。診斷為急性鼻竇炎併發左耳積液性中耳炎。除了一般鼻子的吸膿局部治療外,並給予去充血劑合併抗生素藥物治療約一星期後。鼻竇炎已明顯改善,但左耳積液仍然沒有消退。因此決定給予耳膜刺穿,吸取積液的簡單門診手術,在內視鏡的幫助下,此手術現在更加的安全且容易了。大人耳咽管長度比較長且比較垂直,所以一般比較不容易有中耳炎產生。一旦有中耳炎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只有單側)。除了一般感冒,登山,濳水,搭快速電梯或是搭飛機造成外,也要小心是否有鼻咽腫瘤。最常見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時,造成鼻子分泌物變多變濃稠。若是有鼻中隔彎曲,加上過度用力擤鼻涕造成鼻咽部耳咽管的負壓時,就容易因為單側耳咽管功能不佳產生負壓,進而產生中耳腔發炎積液。因而產生耳朵疼痛,不平衡,耳鳴跟聽力受損的症狀。一般除了需要藥物治療外,適當的生活習慣調整,都可加速疾病痊癒。首先不可以過度用力擤鼻涕喔,免得耳咽管內負壓無法緩解,讓中耳炎更加嚴重。也可以適度地做咀嚼跟吞嚥的動作(像嚼口香糖),可幫助耳咽管功能恢復。還可以服用一些抗阻織胺合併黏膜收縮藥物,加速鼻子跟耳咽管功能恢復。若是耳膜因中耳炎嚴重而破裂膿流出也不用擔心,只要適當治療,都可以恢復正常的喔。所以積液性中耳炎必須先想辦法排除背後造成積水的原因,先用保守性藥物治療,若有需要可以配合積極的局部治療,要是治療效果不佳,才會考慮進一步接受積液抽水手術。除非反覆積水不退才會考慮進一步的接受耳膜上通氣管置入手術或是耳咽管氣球擴張術的治療。因為就算再安全的手術,畢竟只要是手術就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喔。


文章標籤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2251451-0731.jpg

天氣的變換,家中大女兒的鼻子最早知道。入秋以後早上一起床,鼻子噴嚏、鼻水便停不住,衛生紙一直擤不停,而鼻子眼睛發癢也揉不停。一直要到中午過後症狀才會改善。無法根治的鼻子過敏困擾許多人。究竟該如何治療保健,才能安然度過冷熱交替的惱人時期呢?

  首先要先了解的是人體的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才會造成過敏性鼻炎呢?目前認為主要是免疫球蛋白E(IgE)對各式各樣的過敏原引發的鼻黏膜過度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大家熟知的塵蟎(超過90%, 花粉,蟑螂,黴菌,寵物毛屑, 不過還有其它千千萬萬種過敏原都有可能。一旦將過敏原吸入鼻腔進入體內後,就會持續刺激鼻黏膜誘發 IgE抗體的產,此抗體與肥細胞結合後若再碰上相同過敏原,則將導致肥細胞內多種發炎物質(如組織胺、三烯素)的釋放。其他發炎細胞(主要是嗜伊紅性白血球)亦會聚集於鼻腔黏膜,造成子持續性的發炎。而這一連串的刺激與反應所造成的災難,就是令人難以忍受的打噴嚏,流鼻水,鼻水倒流,嗅覺喪失,鼻塞張口呼吸,鼻音過重,鼻子眼睛、耳朵、喉嚨的搔癢,流淚,紅眼,耳朵悶塞聽力受損,頭腦昏沈脹痛,疲倦,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等。但是每個患者的症狀或嚴重程度也不儘相同,有的人只有輕微的鼻子癢或是流鼻水或是只有鼻塞而已。值得注意的是,一個人的鼻子對某種過敏原過敏。同樣的,吸入到氣管肺部裡,一樣會造成氣管和肺部的過敏現像(也就是氣喘)。統計上也發現,鼻子過敏的人有接近4成會合併有氣喘。而有氣喘的人,將近8成有鼻子過敏的問題。而且要是沒有好好治療控制的話,因氣喘發作被送到急診甚至住院治療的機會,也會比有好好接受治療的人高2~3倍。過敏性鼻炎除了發作時令人痛苦不堪之外,還會帶來許多併發症,包括頭昏、頭痛、黑眼圈、中耳炎、鼻竇炎、氣喘、打鼾等,也可能會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增加白天開車嗜睡而發生車禍的機率,還會衍生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像高血壓、腦中風、冠心病)及加速大腦神經的退化(像痴呆症,記憶力減退)。

文章標籤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