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20654-4206.jpg    

  急性鼻竇炎常見原因是因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而引起的次發性細菌感染所造成,少數則是因上排牙齒蛀牙感染引起。當有鼻子過敏,鼻中隔彎曲,鼻內異物,腫瘤,鼻息肉,或過度使用解鼻塞噴劑(像歐X鼻),就更容易會造成鼻竇炎。所以只要有感冒就別忘了會有鼻竇炎的風險。鼻竇炎的主要症狀有鼻塞、流膿鼻涕、頭痛、眼睛或臉頰漲痛、嗅覺變差、鼻水倒流、咳嗽(可咳出膿痰)等症狀,更常使人頭昏昏沈沈,注意力難以集中、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影響工作,睡眠和生活。而小孩子更容易因為鼻竇炎而讓中耳炎,咳嗽拖了好幾個禮拜都沒明顯改善。更嚴重者會產生鼻竇周圍骨髓炎,頑治性中耳炎,眼窩蜂窩組織炎、海綿竇栓塞及嚴重腦膜炎和腦膿瘍等併發症。

   鼻竇炎的致病菌是一般常見的上呼道內的細菌包括肺炎雙球菌、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卡他莫拉菌等。所以在治療上主要是選擇對上述細菌有效的抗生素,使用正確的劑量及完整的治療時間,才能成功達到治癒疾病。急性鼻竇炎的用藥時間需要1~2週,慢性鼻竇炎則會更久(4~6週)。要是慢性鼻竇炎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更嚴重者會產生,有時候須搭配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甚至需要更進一步接受手術的治療。所以要是感冒歷久不癒時,最好立即診治,以免由急性鼻炎發展為急性鼻竇炎,甚至變成慢性鼻竇炎可就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