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喉嚨痛--

  一般人要是有喉嚨痛,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扁桃腺發炎。是否喉嚨痛就是扁桃腺發炎呢?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喉嚨除了扁桃腺外,還有其他的構造-- 軟顎,懸壅垂,舌頭跟部,後咽壁,會厭軟骨,甚至聲帶也算。所以當有不舒服的時候,首先必須要先去分辨是哪裡的問題。

 

1. 扁桃腺(tonsil)--

      因為扁桃腺屬於上呼吸道淋巴組織Waldyer's ring其中之一(Waldyer's ring包括有鼻咽部,扁桃腺,後咽部,及舌根扁桃)。因為它屬於身體免疫力的一部份,所以當有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的時候,整個Waldyer's ring它幾乎都會引起發炎,而不單單只發生在扁桃腺。但因為扁桃腺組織最大,且吞嚥時影響最大,所以一般都會用扁桃腺發炎來代替整個鼻咽口咽及舌咽淋巴組織的發炎。雖說上呼吸道感染有九成以上都是病毒感染,但當有化膿性扁桃腺發炎的時候,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尤其是鏈球菌的感染不可輕忽,要及時的給予抗生素治療,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的產生。當有扁桃腺發炎 時,很容易因為疼痛的關係,不敢也不想吃東西,因而造成水分養分的不夠,尤其是小朋友,可能會因此 而有脫水高燒不退。所以這個時候適當的止痛(局部噴劑 &口服止痛),不要吃太燙太硬的食物,多補充水分及電解值(可將舒跑跟白開水1:1混)等症狀治療就顯得很重要了。

       要是每次感冒就會引起嚴重的扁桃腺發炎,一年超過五次,半年超過三次,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當然就可以考慮將它用手術拿掉。拿掉之後是否會影響免疫力,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其他的淋巴組織及免疫功能會代償,還是會有保護的機制。當然感染的時候還是會有喉嚨痛的情形,不過嚴重程度會緩和很多。

      若是因為扁桃腺慢性腫大問題造成打鼾及呼吸終止症,則會建議需要手術將之切除,目前認為4歲以後扁桃腺的免疫功能就沒有那麼重要了,所以要是已經會影響睡眠和兒童學習時,就可以考慮動手術將扁桃腺切除,以用來改善呼吸終止症。

 

2. 軟顎(soft palate)--

   當軟顎有發炎皰疹樣變化,合併有高燒的時候,是典型的腸病毒症狀(皰疹性咽峽炎),後續的照顧及重症表現都需要觀察留意。

 

3. 懸壅垂(uvula)--

   也就是照鏡子說"阿"的時候,在正中間晃來晃去的構造。當有咳,吐的太厲害,吃到太熱或過敏的食物或藥物時,會腫起來。這時候喉嚨會有很強的異物感,千萬別以為卡到了什麼東西,想要將它挖出來,只會造成更厲害的腫脹不舒服,最好的方式是吃些較涼及較軟的食物,若有需要可配合服用消腫消炎的藥物。

 

4. 會厭軟骨(epiglotis)--

   當有發炎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它掌管呼吸道的開口,會有呼吸窘迫的情形。說話會像含顆滷蛋在說話(muffle voice),吞口水會有困難(dysphagia)。多半是流行性嗜血桿菌(H.influenza,type B)引起,需要適當的抗生素滅菌,類固醇消腫,止痛以及濕潤氧氣供應。若嚴重最好住院治療。更嚴重者,可能需要暫時的氣切來維持呼吸。   

 

5. 聲帶 (vocal cord)--

    過度使用聲音,造成聲帶發炎腫脹,甚至長繭,都會造成喉嚨的不適感。要讓聲帶有機會休息是最重要的。多喝水,少抽煙,少喝酒,少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