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鼻喉意外的訪客 -- 

  1. 耳朵異物 --

         睡覺睡到一半,忽然有東西爬到耳朵裡是最為恐怖噁心的事情,而罪魁禍首多半是小蟑螂。而螞蟻,蜜蜂,小蟲子也偶而會遇到。因為它多半都還活著,所以要將它抓出來時,最好是先噴些局部麻醉藥,讓它昏倒睡著再取出,否則因為它在掙扎的過程中,很容易會造成外耳道或耳膜的受傷。所以有這種情形,最好還是盡快去看醫師比較好。三到四歲的小朋友,處於身體的探索期,很喜歡將身邊的東西塞進耳朵鼻子嘴巴內,所以很容易也會有異物拿不出來的情形產生。已經常見的耳朵異物有小珠子,小石頭,甚至是鈕釦電池。除非家長當場看見小朋友將東西塞進耳朵,否則常常會在小朋友耳朵有症狀時才發現,這時候往往已經在耳朵內一段時間了。比較需要擔心的是要是感染發炎厲害,可能會造成耳道狹窄,耳膜破損而影響聽力。

  2. 鼻子異物 --

         三到四歲小朋友,處於身體探索期,所以鼻子也常見有異物塞入拿不出來。小珠子,花生,小石頭跟鈕釦電池常見。因為鼻子後方是跟喉嚨相通,要是不小心將異物推進喉嚨,怕會有嗆到的危險。所以取出時要特別小心。有些人則是發現有流鼻血,鼻子痛,鼻蓄膿,去看醫生時才發現有異物,這時候因為異物往往已經放了一段時間引發感染發炎的反應,除了要將異物取出外,可能需要進一步清創,服用抗生素治療。要是有鈕釦電池放超過24小時,則需要後續觀察是否有鼻中膈穿孔,鼻沾黏,鼻塌陷。 因為電池內的水銀及電解物質,往往會造成周圍組織嚴重的傷害。

   3. 喉嚨異物 --

         吃飯誤吞魚刺或骨頭幾乎是每個人都發生過的事情。千萬別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千萬別以為  "肥X屋"的鰻魚飯,鰻魚很酥,不會有魚刺。(我已經遇過有三個人刺到魚刺來找我夾出來)吞不下去,吐不出來,真是如坐針氈。但千萬別想用吐的或是挖的將它取出來。因為挖不到只會使口腔黏膜受損,造成嘔吐也會加重黏膜的損傷,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口,更加的疼痛不舒服。那用用看喝醋會不會好一點?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想用醋將魚刺軟化,除非是將魚刺泡在醋裡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可是實際上只會讓醋酸刺激傷口,更加不舒服,而沒辦法達到軟化的目的。那吞飯團呢?會不會一起吞下去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吞硬物只會增加傷口不舒服感。最好的方法是走一趟診所或醫院,先讓醫師幫忙檢查看是不是真的有異物再說。因為約有一半的機會,是魚刺骨頭已經吞下去了,可是因為有刮傷黏膜所以有異物感,不見得有異物,過多不必要的刺激只會增加黏膜傷口惡化。那要是有異物是否可以不理它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超過24小時沒有取出, 就有可能會造成異物遊走,深頸部感染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可能會危及生命。要是異物位於更深的食道,則需要照頸部側面X光來判別,要是真有異物在食道裡,則需要進一步用胃鏡或硬式食道鏡來將之取出,這種方法需先禁食8小時,所以懷疑有異物時,千萬別再吃東西(包括喝水)。一元或五元銅板是學齡前小朋友最常見的食道異物。因為卡住的地方多半是食道的入口峽窄處,易壓迫到前方的氣管,所以常伴隨有呼吸急迫,口水吞不下去的症狀。適當時間禁食,進入開刀房全身麻醉下用硬式食道鏡取出應該是最安全的方法。

    4. 氣管異物-- 

       這是風險最高的異物。發生在3歲以下的小朋友,而花生是最常見的異物。因為小朋友喜歡將東西放進嘴巴裡玩,而小孩咀嚼吞嚥功能尚未成熟,又小孩易有忽然大笑吸氣的動作,都可能讓異物因此跑進氣管裡。因為氣管掌管氣體進入肺內換氣,被阻塞住當然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太小的小朋友千萬別給花生堅果類的東西吃。若真的發生了嗆到的情形,千萬別輕忽,趕緊送至醫學中心醫院,一般地區醫院沒能力處理。要是在嗆到東西後,發現小朋友常容易感冒,氣喘甚至肺炎,則需要提醒醫師有過嗆到的病史。我就遇到過一個學齡兒童,在嗆到筆蓋後反覆的感冒,被診斷為氣喘,甚至常會有肺炎,在嗆到筆蓋9個月後一次嚴重的肺炎感染,抗生素治療無效,原本已經要做肺頁切除,後來做了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才發現有異物筆蓋。經過通氣式硬式支氣管鏡將筆蓋取出後,肺炎自然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