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頸部腫塊(neck mass)--

  以前小時候非常喜歡吃"東山鴨頭",但自從念了醫學院之後,就戒掉了這個喜好。因為脖子的淋巴數目非常的多,佔了全身淋巴節的七到八成。而淋巴節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主要是用來對抗入侵身體的病菌。所以自然會有很多殘存的病菌存在淋巴節裡。也就是說當我吃鴨脖子的時候,同時也吃進了很多的病菌。而人的脖子跟鴨子的一樣,佈滿了淋巴節。所以當我們發覺頸部有異常的腫塊的時候,第一個要想到的是"淋巴節腫大"。一般對於頸部腫塊有所謂的"三八法則"。--> 有八成可能會是惡性腫瘤,八成可能是轉移來的,八成轉移來自頭頸部的腫瘤。也就是說,當有頸部腫塊的時候,第一個必須要先排除是否有"鼻咽癌,口腔癌,腮腺癌,下咽癌"等頭頸部腫瘤的可能性。

   而頸部腫塊可能的成因有以下幾種:

1. 先天性 --

     有甲舌管囊腫,鰓裂囊腫,皮樣囊腫..等,都屬於良性的先天性腫塊,幾乎不會有惡性化的轉變,不過有可能會有次發性的感染造成反覆的頸部發炎。也會造成外觀上不美觀,所以要是有這些腫塊,還是會建議要手術切除。

2. 感染性 -- 會有紅腫熱痛等發炎感染症狀。

      (1) 深頸部感染 -- 屬於急症,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菌血症,敗血症死亡,或是造成呼吸道阻塞。需要進一步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將感染切開引流。若有呼 吸道壓迫,甚至需要進一步切開手術。

      (2) 特異性感染 -- 結核菌造成的頸部淋巴發炎。通常會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上。要是真的有此種感染,那將是非常麻煩的事情,因為治療需要非常久的時間。

      (3) 淋巴腺腫大 -- 最常見的"反應性的淋巴節"。也就是要是有嘴巴破,牙齒痛,甚至是喉嚨發炎,都有可能會造成周遭的淋巴節腫大,而這種情形的腫塊通常是"小於一公分,摸的時候會動來動去,有點痛痛的"。當喉嚨痛等情形改善了以後,這腫塊就會慢慢的消失(可能持續一星期到好幾個月)

3. 良性腫瘤 --

     脂肪瘤,纖維瘤,神經瘤,血管瘤......等,仍機會雖不高,偶爾仍有可能會發生。仍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4. 惡性腫瘤 --

      (1) 原發腫瘤-- 良性腫塊惡化成癌。罕見。

      (2) 血液淋巴癌 -- 惡性淋巴癌最常見,由抽血檢查通常可以得知異常。確切診斷還要切片檢查。治療則需要進一步化學治療。

      (3) 轉移腫瘤 --  先檢查是否有"鼻咽,口腔,口咽,下咽,腮腺"腫瘤(記住38法則),甚至進一步要看是否有甲狀腺,乳房,食道,甚至是肺部的腫瘤。要是發現了原發腫瘤所在,而頸部腫塊只是轉移而來造成。還是要針對原發的腫瘤來治療,再依據不同腫瘤的特性而選擇頸部的治療。(看是需要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還是合併治療)

           頸部的腫塊比起其他地方有更高的惡性比例,所以當發現有頸部異常腫塊的時候,最好還是進一步找專家幫忙檢查會比較安心。尤其是對那些有家族史的人,或是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慣的高危險群,一發覺有異常就要儘速就醫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