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流膿(耳漏)是很令人困擾的一件事情,不但會有發炎的紅腫熱痛外,還會影響聽力,會頭疼,會有臭味,還會令人坐立難安,甚至睡不著。擔

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不治之症,是不是腦內有長壞東西....等。

一般造成的原因多是因為外耳或是中耳發炎引起。

1.急性外耳炎:是造成耳朵流膿最常見的原因。常常發生在洗完頭,或是游玩泳後,耳朵進水時發生,這種人通常都有習慣性的掏耳朵的行為。因為過度掏耳朵會造成外耳道皮膚受損,加上進入耳朵的髒水造成感染發炎,以致於產生厲害的外耳炎。對於這種情形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不要再去挖耳朵,並且不要讓水進入耳朵,

可以在洗澡的時候在耳朵放個衛生紙或棉花防止水進入耳朵,暫時不要游泳。若是真的比較嚴重,才需要進一步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

2.慢性中耳炎併急性感染:這種情形通常會發生在感冒或是火氣較大的時候,雖然沒有去掏耳朵,可是耳朵卻會反覆的流膿,要是有這種情形,建議最好能找醫師檢查。多半會發現耳膜有破洞,建議需要先吃藥,耳朵點藥將感染控制下來後,再安排耳膜修補手術將破掉的耳膜補起來。同時可檢查看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的問題。

   當然引起耳朵流膿的原因尚可能有耳朵外傷,軟骨發炎,耳朵廔管,惡性外耳炎,耳霉菌,膽脂瘤等原因,這些則需要進一步檢查才可發現,不過還好這些原因都較少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