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

   就是一般的感冒合併有腸胃的症狀,所以顧名思義罹患腸胃型感冒會有的症狀有一般感冒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發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感冒症狀,加上"噁心,嘔吐,拉肚子,肚子痛"等腸胃炎的症狀。但是依不同的感染病菌及不同人的免疫反應,會有不同的症狀。並不是所有的症狀全部會出現。

1. 輪狀病毒--

     有"冬季腹瀉"之稱。先有噁心嘔吐症狀,之後再出現腹瀉和輕度發燒,且糞便帶有酸味。常見於嬰幼兒的病毒性腸胃炎。造成重症及死亡的機會不高,但仍須提防小孩因脫水所產生的不適。

2. 諾羅病毒--

     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有些人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症狀。但毒性不強,致死率也不高。可是感染力強,所以少量就會造成感染(5隻病毒),且病毒會長時間存活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所以有可能爆發大規模感染的機會。所以"勤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食物徹底清洗,避免食用生水及食物",是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

3. 腺病毒--

      除了高燒,急性頭痛,腹瀉及噁心外,容易會有眼睛紅腫不舒服的情形。適度的給予症狀治療,避免去搓揉眼睛造成角膜結膜進一步傷害。

4. 沙門氏桿菌--

      糞便帶有血,腹脹嘔吐合併有發高燒,遇到有這種情形應趕緊送醫,需要進一步給予抗生素及支持性治療。

5. 腸病毒 --

      雖然說感染腸病毒大部分不會有腸胃的症狀,但少部分人仍可能會出現腸胃的症狀。但感染腸病毒一般都會合併有高燒不退,皰疹性咽峽炎(喉嚨劇烈疼痛,東西吃不下),所以適度的止痛,退燒,症狀治療,觀察有沒有重症的出現(意識不清,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異常抽搐)是最重要的。

 

給予症狀治療時應注意的事項:

1. 防止脫水及電解值不平衡:可以使用低鈉舒跑,寶礦力加溫水稀釋,或補充電解水。

2. 嚴重者要先禁食,等到腸胃道恢復機能時(覺得餓,有蠕動)才開始進食。飲食要採取清淡為主,且要少量多餐,採取漸進式進食。由流質(電解水,米湯)-->到半流質(稀飯)-->到固體(白土司,饅頭)

3. 禁止食用"甜,辛辣,油炸,奶蛋類製品",小朋友可以使用無糖奶粉或是奶粉泡稀來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